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详细新闻

周至县:2024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点击数:次  作者:医保局 更新时间:2024-03-08 来源:

 

3月7日,全县2024年医疗保障工作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十八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省市医保工作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究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县政协副主席朱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婷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县医保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按照“三个年”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目标任务,守正创新英勇前行,踔厉奋发不断推动周至医疗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赢得了省市县三级表彰奖励“三连冠”,这在周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是服务再提速。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在全县开通医保码,推出医保“掌上办”“网上办”及周末不打烊等多项业务,并成功创建了终南、司竹、四屯、富仁、竹峪等一批优质医保服务站点,对各镇街医保经办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经办业务人员能力水平总体提升,实现群众不出远门高效、快捷办理,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二是监管更有力。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通过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医保监督执法全面进入了规范化,成熟化、法治化的道路;三是宣传再出新。充分利用乡村旅游节和庙会,采取“逛庙会+宣传+义诊”形式,积极开展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医保政策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医保政策在群众中间的广度,深度和关注度;四是保障有力度。全面启动实施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新增慢病定点59家,60余家药店开通了干部职工门诊统筹共济政策,生育政策得到了及时优化调整,干部群众就医购药报销更加方便,快捷,高效;五是改革有实效。通过组织发动不断扩大集采使用范围,努力提升集采使用率,DRG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完成,有力的杜绝了医院过度治疗,过度检查不良现象的发生,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医疗保障发展新格局,坚决扛起提升民生健康福祉使命担当,充分认清当前短板弱项,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坚决维护基金运行安全,每个人都要坚持政治引领,做到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医保局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统筹推动医保制度改革迈向深入,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力推动医保向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2024年是全面推进“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战略目标的突破之年,也是实现周至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医保的总体目标是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引领,以“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为主线,以“三个年”提升活动为载体,通过“四个一”,进一步抓服务、强保障、重监管,全力推进医保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高效满意健康金周至贡献医保力量。一要树立“一面旗”,努力打造医保服务新标杆。突出宣传氛围营造,线上依靠政务新媒体和主流媒体宣传,线下充分发挥基层、两定机构的宣传动员能力,分层分类推动医保政策宣传实现全覆盖。通过“比,学,赶,超”以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 ”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医保服务能力业务水平,努力争创全国先进医保典型,让金周医保成为周至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建设保障新层次,持续发挥医保兜底效能;二要织密“一张网”,打造医保基金监管新体系。要坚持预防为主,处罚为辅,强化事前提醒、事中审核、事后监管的三项制度,将关口前移,问题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不断强化法律法规教育学习培训,全力维护基金运行安全。积极探索医保“两定机构”协议管理的动态长效机制;三要凝聚“一股力”,为医保事业注入新效能。坚持培根铸魂建好队伍,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四要下好“一盘棋”,为医保改革增添新动能。全力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政策在周至县全面落实落细,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管理,推进挂网药品价格专项治理,优化支付方式改革,善生育保险政策措施。

会议要求,全县医保系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医保局的有力指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立潮头、追赶超越,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守正创新,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至新篇章贡献医保力量!

会上,宣读了工作要点和表彰决定,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二曲街办、县中医医院进行了表态发言,医保局与司竹镇、县经办中心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县政协副主席朱璇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组滕兵利组长应邀出席,医保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级部门、各镇街分管领导和医保站站长,各定点医院、镇街卫生院和部分定点药店负责人,受表彰的部门镇街征缴先进个人、村级医保专干及医保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