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论坛 » 正文
详细新闻

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点击数:次  作者:陈丽 更新时间:2020-07-16 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暴雨中,安徽省金寨县尧塘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察看,排查村民房屋安全隐患,并紧急将6户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浙江省淳安县23个乡镇受灾严重,基层干部群众抓紧时间自救,水位每下降一厘米,恢复和消杀工作就跟进一厘米;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党员干部负责安置点村民的衣食住行,“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受灾群众流离失所”……当前,在防汛救灾一线,一场硬仗正在打响。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汛情、灾情严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各部门压实责任,全力以赴防汛救灾,有力彰显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率领国家防总工作组现场检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受灾地区紧急拨付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亿元;水利部进一步加密水情监测和滚动预报频次;自然资源部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农业农村部派出专家组指导农业防汛救灾;中国气象局严密监测各种灾害性天气过程……关键时刻,各部门心系人民群众,协同联动,不舍昼夜做好各项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难面前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面对严峻汛情,各级党组织迅速部署落实,做好“防”和“救”的工作,体现生命至上的原则。安徽加强对重点防御区域的隐患排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江西各地各部门滚动发布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和洪水预报,提前组织危险区和受威胁区的群众转移避险;四川最大限度发挥削峰泄洪作用,加强对河流沿岸、山洪灾害危险区的风险管控……随着汛情的发展变化,各地还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认真及时研究相关对策,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以及后续防止因灾返贫等各项工作。

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主动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既与党员干部、群众一同参加巡堤查险、驻守值班、转移安置等防汛救灾工作,同时还深入沿江沿湖干堤,开展监督检查。越是战时,越要严明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围绕防汛纪律、群众安置、物资发放等重要环节强化监督,督促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对违纪违法行为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执纪问责,坚决把防汛纪律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