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详细新闻

周至县:用心用情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

点击数:次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6-10 来源:周至县纪委监委

 

“特别感谢组织!我今后一定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岗位上勤奋努力、廉洁从教,乐做春蚕与蜡烛,把祖国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某学校老师在回访时讲道。

为进一步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准确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生活情况,近日,周至县纪委监委开展对2021年度受到处理或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重新树立自信、思想“掉队”干部迎头赶上。截至目前,已回访受处分人员73人。

完善机制,强化精准回访。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对2021年度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方案》,明确回访对象、回访内容、回访步骤。在回访前回顾被回访人违纪案件的案情及相关政策法规,充分掌握受处分干部基本情况,针对不同对象分别制定计划,明确回访重点,提升回访教育质效。

分类施教,全面掌握动态。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注重“对症治疗”“因人施教”,各审查调查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每名对象逐一评估,形成回访提纲、教育材料,采取登门回访、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进行。针对受处分人员思想认识、改正情况,进行正面鼓励引导,帮助回访对象放下包袱、调整心态、积极工作,让纪律处分既有“硬度”,又有“温度”,在严管厚爱中传递组织关爱。

形成闭环,提升综合效果。把严肃执纪、组织关怀贯穿于回访教育全过程,回访前制定“一对一”回访方案、回访中“面对面”听诉求、回访后形成“点对点”综合评价资料,整个回访过程形成完整闭环,切实将回访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构筑起回访教育-锤炼党性-重塑作风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