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监督 » 正文
详细新闻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点击数:次  作者:陈云水 更新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一个地方有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折射出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干事氛围、发展态势。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硬、实、大”三字文章,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以硬监督,保障项目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福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要内容,推动职能部门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聚焦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重中之重”项目,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入基层、企业、项目一线,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让被监督对象切实感受到“督”的压力和“帮”的助力。

以实作风,推进系统施治。福州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中,既拥有“多区叠加”等鲜明优势,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在新的历史关头,改革越是深入、任务越是艰巨、挑战越是严峻,越要有优良的作风作保障。福州市纪委监委将作风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一以贯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有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破立并重、标本兼治,将纠“四风”树新风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会同市委组织部建立教育引导干部树立“五为”新风正气的长效机制,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以大数据,提升监督质效。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不断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有效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效能,是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现实需要和应有之义。福州市纪委监委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推动实施村(社区)集体“三资”网上阳光公开,进一步堵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干预经济等渠道,坚决斩断伸向“三资”的黑手,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探索将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相融合,建设大数据精准监督管理系统,通过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精准发现和查处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以纪律刚性约束有力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