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监督 » 正文
详细新闻

扶贫领域反腐:严厉惩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

点击数:次  作者:吕佳蓉 更新时间:2021-01-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四联村党支部原书记袁福定挪用扶贫互助资金问题。经查,2015年至2017年,袁福定在兼任四联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长期间,长期将协会印章据为己有,违反扶贫互助资金发放程序,私自使用协会印章伪造借款约据,以29户农户及亲属名义贷款30万元用于盈利性经营活动。袁福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史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优良作风提供坚强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厉惩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2020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

扶贫工作项目多、资金体量大,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少数基层干部视扶贫物资为“唐僧肉”,有的雁过拔毛、顺手牵羊,有的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还有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

2020317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县委原书记马志宏犯受贿罪一案宣判。马志宏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80万元。其案件查处的起因正是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出现问题,2亿余元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浪费、闲置。针对扶贫领域资金管理的薄弱点、风险点,宁夏9家派驻自治区涉农扶贫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在全区5个地级市各选1个县、每个县选3个具体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逐项整改。

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建管所原所长付强把扶贫惠民政策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他利用职务便利,在数年时间里索取收受危房改造户、建房户“好处费”4.3万元。20201月,付强被开除党籍。2020年,江苏省东海县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纳入全县巡察工作方案,重点聚焦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不精细、监管不严格等问题,建立“绿色通道”,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移交县纪委监委,紧盯相关问题整改。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四川省华蓥市明月镇竹河村农家乐、乡村游等扶贫增收项目共接待游客4200余人次,同比增长130%。这一变化,得益于村里重新浇筑而成的4条扶贫公路。

2019年底,这4条扶贫公路仅通车几个月就变得坑坑洼洼。市纪委监委经核查发现,村主任江乾良在项目施工期间把关浮于表面,最终导致惠及7000余名群众的民生工程沦为“凉心”工程。市纪委监委给予江乾良党内警告处分,并对5名镇(村)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倒查追责,责成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施工单位重新进行浇筑。以案促改整治之后,20209月中旬扶贫路验收合格顺利通车,沿线群众出行问题得到根本改变,也为市内外游客进村旅游提供了极大方便。

竹河村乡村游的可喜变化,只是整治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20204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一例为贵州省岑巩县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陈跃履职不力、弄虚作假问题。陈跃在负责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中,明知实际搬迁户和搬迁人数只占总计划的24.24%26.17%,在上报数据时仍要求职能部门按住房主体建设完成率100%上报。陈跃工作怠惰,弄虚作假,对岑巩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消极负面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职务。

以案为鉴,贵州省岑巩县纪委监委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和易地扶贫搬迁、“一折通”等专项监察,成立脱贫攻坚追责问责专班,及时高效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2020年,贵州省至少有42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脱贫攻坚履职不力被问责。

脱贫不脱监督,“四不摘”落实情况同样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重点。

西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围绕各类巡视巡察、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等开展监督检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为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搭建“精准防返贫”监管系统,全面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对推动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