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详细新闻

周至县:认真学习《工作规则》 提升监督质效

点击数:次  作者:周纪宣 更新时间:2022-07-27 来源:西安市纪委网站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出台之后,周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组织学习,对标贯彻,细照笃行,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通过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机关干部例会等方式,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有计划、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集中学习,做到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无遗漏。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的性质、特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规则》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执行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主旨要义,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宣传解读,以知促行务求实效。在周至县纪检监察网站、“周至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转发学习贯彻《工作规则》系列稿件,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进行全面分析、深刻解读,凝聚起合力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思想共识。县纪委监委机关以室组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工作经验,立足职责定位,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不断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深化实践运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聚焦疫情防控、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推进等重点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6轮次,发现反馈问题236个。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周至县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整合监督资源,成立5个检查组,开展专项监督2项,发现问题46个,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大案件查办,推动办案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注重整合办案力量,优化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贯通融合,努力实现案件查办提质增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71件,立案40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