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详细新闻

西安着力擦亮“廉洁地标” 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点击数:次  作者:童朝辉 更新时间:2023-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委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建设总任务和各级党委工作总体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与清廉西安建设一体谋划、同步推进。通过打造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以点带面,推动市级、区县级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蓬勃开展。

西安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城市,涌现出一批革命先辈和先进人物,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故事,遗留下多处珍贵的革命旧址(遗址)。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依托革命旧址,将廉洁教育与红色教育紧密结合,在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将艺术表达与廉洁基因引进“实境”课堂,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年均接待党员干部2.4万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精心打造西安莲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充分挖掘中国传统“莲文化”精神内涵和“中共西北特别支部”的秘密联络站遗址红色资源,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辅相成,观赏性、趣味性与教育性相互融合,助力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西安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涵养着意味隽永的古都文明和文化自信。依托西安碑林博物馆建设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丰富的碑刻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修身”“诚信”“孝亲”“勤俭”“民本”“公廉” 等中国古代传统廉政思想文化,结合时代发展主题和廉洁教育理念,对官箴碑、石台孝经碑、颜氏家庙碑、御史台精舍碑等碑石中蕴涵的忠、孝、仁、义、礼、智、信、廉等传统文化内容进行归类整合,形成基地的核心思想和有力支撑,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2022年接待省内外单位79家、举办廉政专题讲座64场次、进行廉政讲解276批次。“泾以渭浊,湜湜其沚”,《诗经·邶风·谷风》中如此描写泾水、渭水,这是对“泾渭分明”较早的描述。高陵区充分挖掘地标性自然景观“泾渭分明”的廉洁内涵,融廉于景,建成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持续推出“泾渭分明廉课”,进一步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作用。

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功能作用,把廉洁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西安把警示教育作为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一环,把廉洁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丰富警示教育呈现形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以“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为主题,动态展示每年查处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鲜活案例,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整个展厅分为“省、心、律、诫、儆、光、率、进、诺”九大板块,同时辅以裸眼3D、数据模拟、声光电渲染等新技术手段,极具震撼力,自2020年9月建成以来,已接待参观者超过10万人次,成为党员干部争相前往的热门“打卡地”,在接受灵魂洗礼的同时,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前进斗志。

让廉洁文化融入基层、走近群众、深入民心,是推动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吸引力的重要路径。西安将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工作中,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播撒廉洁种子,让清风引领工作,让正气充盈生活。长安区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和农村廉政文化广场资源,建设农村廉政教育基地,开设专栏展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推动廉洁文化向村组延伸。位于秦岭半坡北麓的李家岩家风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红色党建、家风家训、绿色环保等多种元素,以照片、故事、农民画、书法等形式生动地展示出画乡人民诗书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等深厚的家风家训主题,展示画乡人民的清朗社风民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除建设传统静态展示场馆外,西安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以地铁、公交车为载体,充分利用公共交通人流量大、适宜快速传播的特点,推动开通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和“清风古城号”公交专线,让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流动起来,让市民游客在出行过程中感受“润物细无声”的廉洁文化浸润,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社会氛围,开展深层次、广覆盖廉洁文化教育。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和公交专线的开行,带动了各区县流动廉洁文化模式的兴起。高陵区、周至县打造53辆清风公交,让这些承载着群众记忆与向往的城市交通工具,将清廉之风吹遍古都的大街小巷。

下一步,西安将持续拓展矩阵式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拓展“清风古城号”建设,从地铁、公交向出租车、高铁、旅游专线、机场等载体次第延伸,形成流动的清廉之风教育宣传城市风景线;同时以微景观、小创意方式,将“清廉元素”植入西安的大街小巷,构建串点成线、交织成面的“清廉西安地标”;创新传播方式,让廉洁思想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践于行、落于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