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论坛 » 正文
详细新闻

善于学习 永葆本色

点击数:次  作者:刘强 更新时间:2019-03-04 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对党员干部来讲,学习首先要是政治上的学习。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是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章明确的党员义务。然而,在现实中也不乏个别党员干部拿“工作忙”说事、用“没时间”搪塞,想方设法逃避学习、敷衍学习。细究背后的原因,有的是态度不端正,对学习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满足于浅尝辄止、浮光掠影;有的是推崇“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挖空心思地找窍门、抄捷径,不求学深悟透、只求得过且过。这些反映出来的学风问题,本质上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体现出个别人党性弱化、学习退化,不仅让学习流于形式、效果大打折扣,而且败坏党的优良学风作风,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古人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重视学习、端正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历来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言,“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无论戎马倥偬、转战大江南北,还是日理万机、处理内政外交,他一有空闲便会醉心于读书学习之中。“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也因此成为毛泽东同志热爱学习的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下乡插队期间,经常“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见贤思齐焉,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又有什么理由和借口去逃避或是敷衍学习。

思想上认识清楚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付诸行动,达到知行合一。不论是何种学习,最终还是要落到增强实践本领上来。比如,对党中央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学习,是读一读文件就扔到一边,还是真正俯下身子、挽起裤腿到乡村地头去看一看,效果自然不一样。再如,对待基层群众的各类诉求,是照本宣科、从文字到文字找答案,还是真正到群众中听真话、摸实情,群众的态度肯定大不同。

进入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很多急难险重工作需要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把学习当成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学习自觉、夯实理论根基、增强做事本领,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胆识气概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担当,不断学习,敢于实践,在奋斗中锤炼自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