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详细新闻

周至县:探索“1+4+6”片区协作机制 破解监督执纪难题

点击数:次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7-21 来源:周至县纪委

 

来源:周至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周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完善办案协作区机制,加强力量统筹,探索构建“审查调查”+“信访联查、案件审理、监督检查、能力培训”+6个办案协作区”的“1+4+6”运行机制,打破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壁垒”,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存在的“熟人社会办案难”“能力局限不会办”等监督执纪难题。

加强领导,协调推进案件查办。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县纪委各常委(监委委员)为成员的办案协作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牵头从受理的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中筛选出重要或复杂的案件线索,建立协作办案专项台账,对账销号;组织协调,督促办理;收集汇总协作办案工作开展情况,对案件办理工作全程进行监督管理等,以确保协作办案工作的有序进行。

科学布局,绘制“片区作战图”。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当”原则,将18个镇(街)、六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6个办案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确定1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牵头领导,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室主任(负责人)为组长,3个镇(街)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依托协作片区,成员单位间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实行片区协作后,实现原只有3名镇(街)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统筹调配后为10名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基层审查调查力量不足问题。通过分片协作和对应联系工作机制,就近整合、优势互补,通过交叉办案、联合办案、提级查办等方式,避免“说情风”“关系网”干扰。同时,组织办案协作区内同志以案代训,以案促学,提高其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

精准发力,打出“联动组合拳”。组建“纪检监察室+()()委”联合审查调查组,做到每个联合审查调查组都是“室、组、镇”的优化组合体。工作开展前,由办案协作区牵头领导召开联合调查会议,宣布调查任务,确定调查方向,提出安全办案要求,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案件查办工作顺利进行。案件查办结束后,联合调查组要认真讨论,提出定性处理意见,按照案件审理要求进行审理,并做好案件数据统计工作。实行每周“亮表”、每月“晒单”,倒逼各协作区出实招、创新招狠抓落实,努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快速、准确处置问题线索,不断提高办案实效。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378件,初核323件,谈话函询44件,立案185件,党纪政务处分15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