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详细新闻

周至县:画好领导干部廉政“画像”

点击数:次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9-11 来源:

 

来源: 周至县纪委

“你个人廉政档案中《操办婚嫁喜庆事宜事后报告表》填写的宴请桌数、收取礼金数和目前初核的情况有出入,请你谈谈……”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如今已成为周至县纪委监委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 

今年以来,周至县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按照“备齐颜料,精准画像,动态修图,归整备用”的工作思路,为全县384名科级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备齐颜料”,做好资料收集。通过各部门配合搜集、本人提交、单位提供等方式,对领导干部任免审批表、谈话函询结果、问题线索处置结果、民主生活发言材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婚丧喜庆事宜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廉政身份”信息进行全面精细采集。

“精准画像”,注重抓早抓小。对每名领导干部的廉情信息进行分类登记,系统分析,对个人报告的有关事项、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做好标记,持续跟进,让领导干部彻底“晒出家底”,家风、政风、廉情一档在手,一目了然。透过廉政档案精准发现问题,防微杜渐,充分发挥事前监督的作用。

“动态修图”,强化实时更新。按照档随人动原则,实行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在干部任用调整、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工作结束后及时更新档案内容,提升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动态性。实行活页管理,及时、准确、完整地勾勒出党员干部的廉洁曲线。

“归整备用”,强化管理运用。坚持科学方便、一人一档、安全可靠的原则,对所有档案实行逐件登记,统一装订于领导干部廉政专用档案盒内,按检索顺序专柜存放。实行归口集中、专人管理,建立廉政档案管理更新、借阅审批登记制度,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确保档案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对在廉政档案建立和管理过程中,有瞒报不报、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失密泄密等行为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