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监督 » 正文
详细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 保障国家治理政策措施落实

点击数:次  作者:毛翔 更新时间:2019-11-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强化职能职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国家治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强政治监督。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认真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着眼于解决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重要工作安排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实不力问题,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行为,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海南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海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重点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和土地项目的跟踪监督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全会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安徽省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该省已制定实施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即将印发实施省委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重要事项清单。围绕贯彻落实监督执纪规则、监督执法规定,该省制定了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下一步将完成配套制度建设,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治权离不开监督,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必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有效协调。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继续在深化“三项改革”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落实派驻监督与委机关干部选调录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党建工作“六个一体化”要求,健全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全会《决定》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部分单列一条,明确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重庆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抓好“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试点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并结合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市属高等院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